發現‧‧‧太多人都在看最最最早期接觸多肉而換介質的那篇文,當初那是『第一次』換介質,是懵懵懂懂之下的結論‧‧‧後來陸陸續續還是有人留言問說那個換盆的方式是多肉都通用嗎?可以再說明詳細一點?等等之類的問題‧‧‧但後來其實我換了其他換盆的方式了,不再加入培養土(植栽土),卻沒額外再分享出來,所以導致很多人還是問一樣的問題

所以~事隔多年?!其實也沒幾年‧‧‧這次要來對於『第一次為我的多肉植物換介質』這篇文來寫打臉文啦!!!(雖然還是不專業分享XD~)

IMG_4633.JPG  

希望大家還是以這篇的方式來做換盆的了解喔!!(提前聲明絕對不是為某些特定店家來做廣告,單純分享建議我的經驗談)

IMG_4605.JPG

(底下報紙內容請別介意‧‧‧)首先當然是要把多肉的盆土先去除清乾淨,這次就以蝴蝶之舞錦來做示範囉~

IMG_4606.JPG

清盆土還要多加注意是否有介殼蟲之類的蟲害,根系很長的話可以剪掉一些,需要提醒的一點是清盆土之前,絕對要一個禮拜不要澆水,讓盆土呈現乾燥狀態,這樣清盆土會比較容易,如果原本是塑膠盆,可以在盆外稍為捏一捏來鬆盆土,這樣多肉會更容易與盆子分離

IMG_4607.JPG

↑↑↑這些就是清掉的盆土及過長的根系

↓↓↓如果發現有生小寶寶千萬記得要好好保留清出來喔!!

IMG_4608.JPG IMG_4609.JPG

清完盆土的前置作業之後,再來就拿出一個你喜歡的花盆~準備要來換盆囉~(千萬不要問我這水泥盆哪裡買!!因為是別人送的‧‧‧)

IMG_4610.JPG

花盆最好選底部有洞的,這樣才能利於水份排出,原本這水泥盆是沒有洞的,所以還請我同事來幫我把它鑽洞

IMG_4611.JPG

五金行都可以買到像這樣很便宜的塑膠網,要來當遮住洞的盆底網

IMG_4612.JPG IMG_4613.JPG

因為自己沒那麼專精研究調配多肉介質,所以直接買別人調配好的多肉介質是最方便的了,目前都買大本營(福祥仙人掌)調配好的多肉介質,網路上也有很多,也可以自己斟酌去找找看

IMG_4617.JPG

↓↓↓盆底石,只要是顆粒比較大,可以比花盆底部洞差不多大一些的都可以當盆底石,因為好久之前免費獲得公司的一大包材料,就加減來用囉~而至於有人說要用什麼石之類的,就別來問我了,我沒有特別研究它們的特性‧‧‧所以就自己斟酌思考要用什麼來當盆底石吧!

IMG_4618.JPG

再來就開始把剛剛清好的蝴蝶之舞錦種到新盆去吧~

IMG_4619.JPG

剪塊盆底網,只要能遮住花盆底部的洞就可以了,盆底網是為了防止介質或盆底石滲出盆外,有些賣花盆的店家在你買花盆的時候就會附一小塊盆底塑膠網給你囉!沒有的話五金行都有賣

IMG_4620.JPG IMG_4621.JPG

↑↑↑再來鋪上一層盆底石,不用鋪太多太厚,只要能鋪到看不到盆底就好

IMG_4622.JPG

接下來再把多肉介質倒進去花盆內約5分滿的位置

IMG_4623.JPG IMG_4624.JPG

再把蝴蝶之舞錦先種到花盆內,先喬好要種植的位置

IMG_4625.JPG IMG_4626.JPG

位置確定好再繼續把多肉介質倒進花盆內約8-9分滿的位置

IMG_4627.JPG

↓↓↓別忘了把小苗們用鎳子一一種到花盆內

IMG_4628.JPG IMG_4632.JPG

這樣輕輕鬆鬆就完成啦~基本上這樣就可以了

IMG_4633.JPG

接下來因為剛換盆完,所以絕對不要心急馬上澆水,先讓多肉習慣新的盆土,過一個禮拜之後再澆水就可以了

IMG_4634.JPG IMG_4636.JPG

如果~想再放一層赤玉土也是可以的喔~多肉介質放到花盆內8-9分滿之後,再放一層顆粒小的赤玉土,以可以遮住看不到多肉介質的薄薄一層就可以了,赤玉土放上去主要可以幫助辨識水分的蒸發度,赤玉土乾的時候是呈現土黃色,濕的時候是呈現深咖啡色,所以利於新手辨識

IMG_4638.JPG  

以上~都是目前我換介質的方式經驗談,目前是沒什麼問題,如果還是種死,大部分應該可歸咎於澆水的問題、夏季悶熱的問題、介殼等蟲害問題之類的‧‧‧而我會使用大本營的調配好的介質土是因為它主體是砂質土混些顆粒石(有唐山石等等之類的),比起一般花市買回來的多肉是採用培養土來種植來說,大本營的介質可以是比較利於排水透氣,保水狀態下又不至於會使盆內過於悶熱

春分到了,多肉也該趕快來換換盆囉~我也陸陸續續把多肉換換新的家了,之後再來分享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換介質
    全站熱搜

    悠希 ✻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